【心路歷程】雄科班沒考上的準備歷程

 

這篇文章,在開始密集準備考試的時候就想寫,畢竟當時看了不少神人的心路歷程,覺得不管最終是否考上,這都會是我很棒的經驗,畢竟我是第一次有自己的、明確的目標。

然而,我卻拖了三年,這三年來我成長了不少,經歷一番風雨(改天再說),更是覺得我應該寫這篇文章。

為什麼決定考雄科班?

  • 心態轉變

國二的時候,耳聞此事,只是覺得我到時候一定要去考試,只是想測試自己的能力。到了國三,有天,藉由我莫名被流出的個資,我收到知名大補習班的廣告,看到報名雄科培訓專班送高一上全科,還滿划算的,於是就這麼報名,並且開始準備。(呵呵)

準備過程

我國中是個偽文青,小小的叛亂分子。喜歡科學認真上課但理化、數學始終成績相較於英文算是普普。我不知道我有沒有天份,但我知道這個過程的確開啟了我對科學的熱愛。

  • 數學

我當時寫數學題的時候跟一般人不太一樣。比如解題過程原因簡寫(「由算幾不等式可知」,抱歉我現在想不到任何國中的數學定理)就好,我會在老師出的作業講義上每題都證明一次算幾不等式,所以我很常常寫不完。我很清楚他人不是這樣讀書,但我認為要理解數學背後的原因而不是一昧的背下公式。(這當然存在思考謬誤,不用這個方法也可以理解,只要願意思考)

這個方法到了高中,或者我後來先修,當然行不通。因為題目不再只是基本觀念,思考量更大。於是我在國中後期讀了《觀念數學:如何學好高中數學》,修正了我學習數學與解題的方向。

「成績:低於T50」,當時補習班數學課真的是鴨子聽雷,真正懂了反而是考完雄科後。

  • 物理

我的物理擅長的也和其他同學不同。我擅長電學、熱學,運動學則不。別人等加速度的三個公式,我國中時只記一個(現在三個都記起來了啦),需要其他的再推演就好。所以我解題速度很慢,很慢。

「成績:約T50」,補習課加強了我的強項,弱項我考試時還是不懂。

  • 化學

我國中時覺得化學比物理難百倍,物化(像反應速率)我卻能拿高分。我始終不懂氧化還原和酸鹼反應,直到閱讀蘇卡奇著的《觀念化學》套書,這系列我反覆讀,直到考完試都沒有停歇。(很幸運閱讀了上岸學姊劉瑄的文章,獲得了這個建議)總算是搞懂了不懂的。

「成績:高於T50」,當時只是我的化學啟蒙。補習課沒有教有機,我當時自修也沒有感受到有機的魅力。喔,有機沒有考,但有機很迷人。

  • 生物

我當時喜歡園藝,每天都在照顧陽台上的植栽,學習除蟲,國一生物也學得不錯。補習課先修算是有聽進去。

「成績:高於T50」

  • 地科

完全沒有準備。但是我在學校上地科課都很認真,下課還會跟有興趣的同學聊相關議題。(像是為什麼會下雨)

「成績:所有科目中最高」

考試當天

考試當天我才知道,我的父親極度反對我考雄科班,他認為這不適合我。他禁止我做科展,補習以外的先修也只是偷偷的,因為這會影響我會考成績。直到我決定休學,算是小反抗之後,他才慢慢接受。

而前言中我提到,考上雄科班是我自己擁有的第一個目標,考完試後我悵然若失,所謂目標,就這麼結束了嗎?

落榜

我還是落榜了。主要是當時數學成績太低。數學權重等於自然四科相加,嚴重拉低總分。

接續第三點的問句,我當然不可能讓它結束!我沒有考上雄科班,但是我要做準科學班學生做的事。我繼續自由地先修,我對於科學的熱愛持續增加。

收穫

考前寒假才在補習臨時抱佛腳當然無濟於事。考完試後,我開始正式先修,引發了我對於科學的興趣,以及「擁有能學好科學的信心」。甚至我身邊討論科學,把我當小老師的同學也越來越多。

我認為先修不會影響會考,因為先修反而是奠基於會考的加深加廣,我最終會考仍上第一志願。

結語:

如果沒有這段經歷,我或許還是一個對於科學一竅不通的人。況且不經一事不長一智,沒有失敗哪有學習的機會?

學弟妹們不要害怕,盡力準備,上榜是成就感,落榜不全然是壞事。

祝大家的學習有所進步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程式解題】2019年4月TOI練習賽新手組 - 滿意度調查 (Survey of Satisfaction) C解法(註解版)

【程式解題】 ZeroJudge a038數字翻轉 C解法(逐行註解)